從未想過縱身深潛至未知的海底

以任何慵懶、前衛的姿勢航行

梭巡一粒海沙的去處 一片鱗甲的蹤跡

 

始終 勇氣蜷居巷內

隱匿於礁中蜿蜒的走道房間

揮動大螯 喝退蝦蟹

武裝軟腹 保留適當曖昧

 

浪潮從未搭載我的話語直至海底

知識從未牽我出巷

黑暗中,希望迫使我們翻滾、我們吐泡

學習成功海豚的把戲

優雅墜入海底,再高高竄起

以整齊一致的動作叱吒淺灘

俯視斑駁的鱗甲排列成無可辨識的門牌

凝望深陷礁中的沙堡

腔棘魚從中經過 海鷗在上頭喊─拆─

  拆巷建塔──海天一線──

抬頭,我看見海鷗留下的梯子,而岸邊已遠

魚群無力攀爬上岸 瑟縮在我乾涸的眼角取暖 

勇氣尚在巷內窺伺 輕掩門扉 抵禦炙熱的海潮

微啟窗簾 瞇眼諦聽魚苗悶厚低醇的吐息

 

從未想過 始終我們存在海底

不需縱身 無須潛行

我大張四肢悠遊其中,不得出海換氣

似一隻後知後覺的蛙

 

=  =  =

入圍道南文學獎決審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巷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言畢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