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追著愛麗絲,頻頻詢問該搭上的究竟是哪班車,我的心情追隨著花,同情她遭到愛麗絲不自覺的任性捉弄。然後,愛麗絲扯住我,使我偏離主線,最後偏頗地為她的失落神傷。

undefined

為什麼說愛她的人都要對她說再見呢?母親想交男友,對她說再見;父親忙自己的生活,對她說再見;好友交男友,跟她絕交。「我愛你,再見」被以中文說出,讓語言承載的情感輕飄起來,從爸爸口中吐出,不再負有責任與義務。

 

學長的存在填補了父親空缺的位置,旋轉木馬、涼粉、另一張紅心A,原來愛麗絲虛擬的愛情竟是父愛的替身。愛麗絲渴望著父親,直到對學長說出「我愛你,再見」,愛麗絲終於成為了父親。在親情、友情、愛情三失的情況下,只剩下夢想得以追求。

 

愛麗絲原本可以是個悲劇,但她沒有放棄任何一個人,難過的時候打個噴嚏,然後繼續守著母親、去看花的表演、等候父親的電話,還有一再失敗又一再嘗試的漫長試鏡。

 

三人約會時,花永遠走在學長前面,愛麗絲永遠走在花前面;就好像花領著學長感受愛,而愛麗絲總是跑得太前面了,總是逼著大家追著、追著就遺忘了。好在結局總是好的:拿著同一本雜誌的花與愛麗絲總算並肩了。

 

圖片來源: http://pic.eslite.com/Upload/Product/200809/m/6335838167336625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言畢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